本協會 (MAYCHAM) 與台灣商發院 (CDRI) 簽署合作備忘錄

2016-08-23

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與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簽署MOU,加強馬來西亞及台灣廠商之交流,促進雙方經貿來往。

為協助台灣企業開啟新南向大門,推升國際化發展,台灣國家級服務業研發智庫的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 於8/19 (五) 與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就各大產業領域,包括健康照護、零售、物流、餐飲及時尚等產業進行交流與合作。

馬來西亞近幾年來經濟成長率皆高於全球水準,更是東協十國中,僅次於印尼與泰國的第三大經濟體。在東協崛起的型態下,台灣勢必不可缺席。因此在台灣政府鼓勵各產業投入東南亞市場的政策下,希望藉由此次雙方共同簽署MOU之契機,透過雙方之核心能量,協助台灣廠商順利與東協接軌,成功南向。

商發院王建彬副院長說明,為了讓台灣的企業成功南向,必須建立起與東協各國之橋樑。近年來,商發院持續深耕東協市場,以南向在地化的目標,協助廠商以創新商業模式進軍東南亞。2015年與 Malaysian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 (MIER)、Malaysia Retail Chain Association (MRCA)、中華民國旅馬來西亞投資廠商協會(Taipei Investors' Association in Malaysia)共同簽署MOU。2016上半年則積極與東協各國接洽,與新加坡Frost & Sullivan (Singapore) Pte Ltd及泰國PROMPT PACT CO., LTD簽署MOU。商發院持續加強與東協各國之交流,與當地的研究單位、協會及企業建立強勁的連結,形成國際化產、官、學、研的生態圈,因此,希望藉由此次與本協會共同簽署MOU,讓台灣廠商攜手走向國際。



本會理事長拿督劉康捷表示,東協已是世界最大的經濟共同體,東協市場擁有龐大的人口紅利。但是要進入東協市場,對當地的語言、宗教、生活習慣和相關法令等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而馬來西亞的語言、宗教、種族多元,與東協各國相近,許多地方又有華語方便溝通的優勢,整体國民消費購買力也逐步提昇,非常適合做為臺灣進入東協的平台,特別是馬來西亞是哈拉飲食認證的重要國家之一,在清真食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利於臺灣做為進軍全球16億人口的清真食品市場的前哨站。透過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不僅能夠協助馬來西亞與台灣的業者更瞭解彼此的文化和價值觀,進而排除商業貿易相關的進入障礙,深化雙邊商務發展和經貿的連結。
 

商業發展研究院王建彬副院長及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理事長拿督劉康捷共同出席簽署M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