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與創意紛飛 大馬旅台藝術節登場

2016-04-16

左起:Casey Leong,艾梅,呂崇霖,蔡振輝,拿督馮淑娟,拿督劉康捷,陳欽生,陳郁敏,李三才
 

“當鄉愁長達3243公里,我只能在文字、音樂與影像裡與你相遇。” 已成為大馬旅台學生年度盛事的第二屆“馬來西亞旅台藝術節”於4月10日在台北揭幕。

今年以象徵台灣和馬來西亞之間距離的“三貳肆三‧感官四界”作為主題,以“眼看、耳聞、手寫、心體驗”四大主軸串連出音樂會、影像展、文學獎和系列講座等活動,創意連連。

這項活動由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主辦、馬來西亞文化創意協會聯辦,不但是旅台同學一年一度展現藝文才華的舞台,高水準的作品與知性音樂會的呈獻,也讓許多大馬及台灣參觀者讚賞不已,成功促進了馬台文化交流與觀摩。

劉康捷:把感動分享給家鄉

馬來西亞文化創意協會也是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理事長拿督劉康捷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大馬國內社團、媒體都給予這些在台灣留學的子弟許多的關注和鼓勵,讓海外留學生的天賦和才能開枝散葉、延綿不絕。

他深信,“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這些年的耕耘,必將在不遠的將來開花結果,為馬來西亞豐富的文化藝術在海內外增添亮麗的光彩。

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總會長蔡振輝也鼓勵同學善用現代社群工具,將作品放上臉書與大馬鄉親朋友分享,“3243公里的遙遠,也能觸發一瞬間的感動!

為輕生同學 默哀一分鐘

由於才剛發生一起留台同學輕生的不幸事件,出席者難掩感傷,全場一開始默哀一分鐘。

受邀開幕的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拿督馮淑娟讚揚同學的創作力表現,她也感佩同學身在異鄉深造,卻能把思鄉情懷展現在創思上,然後演繹成一部部美麗的作品,這分毅力,確實十分難得,應當再接再勵。

同時,她也呼吁一向團結的大馬旅台同學,大家應當彼此付出關懷,遇不順心事情,也務必尋求溝通管道,“讓我們合力來解決困難。”

開幕日由政治大學陳志詠同學帶領的廿四節令鼓為“馬來西亞旅台藝術節”掀開序幕,向所有觀眾認識馬來西亞特有的鼓文化。剛誕生的第二屆“大馬之音”冠軍鄭羽晶也前來助陣,自彈自唱兩首自創曲。

最後則跳脫一般剪彩儀式,巧妙地讓一架自製飛機“從馬來西亞雙峰塔飛往台北101”,意味大馬藝術文化在台灣發光分享。

活動總召呂崇霖透露,第二屆“馬來西亞旅台藝術節”的系列活動十分豐富,三場系列講座將在4月份舉辦,而音樂會、影像展及文學獎決審會議在5月舉行。5月27日是影像展閉展暨藝術節閉幕,期望吸引千名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觀。

 

  

       左圖: 拿督馮淑娟主持開幕儀式,  右圖: 拿督劉康捷理事長開幕致詞


本次合作媒體為星洲日報和星洲電子報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474414?tid=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