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企業赴台徵才 旅台生一畢業即可上班

2014-08-18
畢業不代表失業!由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在台北舉辦的“第2屆企業赴台徵才博覽會”,讓大馬的留台生有機會在6月畢業之前,就被大馬企業商家聘用,並在畢業後“無縫隙接軌”,回國後於即可上班,節省許多待業的時間。
 
“第2屆企業赴台徵才博覽會”日前連續兩天,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為大馬留台生創造了450個畢業後立即的就業機會。
 

減少延畢現象

該協會副理事長兼馬來西亞旅台同學總會榮譽顧問劉康捷,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透露,共有1千多位應屆留台生出席了上述徵才博覽會。
 
他說,過去因為台灣政府設下較高的就業最低薪金門檻,導致部分留學生刻意延畢,以製造在台灣工作累積經驗的機會,有的待經驗累積足夠了才回國就業,也有的成功用幾年時間將薪金提昇至台幣3萬7千619元(約4千令吉),名正言順留在台灣工作。
 
“大馬的徵才博覽會可以減少延畢的現象。我們最大的目標是製造多贏的局面,為優質的企業商家,包括跨國公司尋覓千里馬之餘,也為優秀的大馬人才找到他們的伯樂,同時更響應大馬政府的人才回流計劃。”
 

近40商企參展

他指出,今年共有近40家商家企業參展,而去年參展的15家商家企業,今年全數再次參與,表示這項活動成功為參展公司徵聘得優秀員工。
 
有關台灣總統馬英九指台灣將放寬馬來西亞僑生畢業後,留在台灣發展的條件,劉康捷說,他並不認為大馬和台灣政府或企業在搶人才。
 
“在地球村裡,世界各國企業都要最好的人才,大馬留台生在各行各業表現優異,向來都是世界各國所爭取的人才,包括台灣政府和企業,而能否留住優秀人才,大部分也取決於公司企業本身的競爭力。”
 

留台多增工作經驗

他認為,若台灣政府放寬僑生畢業後留台工作的政策,對大馬學生而言絕對是好事,因為能增加更多工作經驗、歷練之餘,也讓他們有機會學以致用,融合實務與理論,瞭解自己的缺點並及時加強,這將提高大馬學生的價值與競爭力。”
 
他補充,至於他們會不會回流大馬,那要看大馬企業是否能吸引這些優秀人才。相對地,如果台灣企業很出色,各國當然會有更多人才選擇留在台灣。提高企業素質才是兩國政府與企業界應該更努力做的事。
 
“第2屆企業赴台徵才博覽會”與“第41屆旅台同學會大馬運動會”同步同地點舉辦,成功團聚了約3千名大馬人團聚一堂,共襄盛舉。
 
“第41屆旅台同學會大馬運動會”突破了以往逾千人參與的人數,共有2千200多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運動員和學生出席表示支持,成為大馬留台生的凝聚點,並獲得空前的成功。
 
劉康捷說,這兩項活動不僅符合主辦單位推動大馬與台灣商家企業商業活動及交流的宗旨,也讓在台灣的大馬人多一些溝通、交流促進團結的機會。